这是一则命题作文。
1.审题与立意。题目关键词有二:学会、担当。学会,就是掌握,能够做到,强调的是一个过程。“担当”, 接受并负起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它指的是“铁肩担道义”的气魄,舍我其谁的大公大勇之心,不计较得失,不踌躇功过,不在乎流言,让自己成为基石,担当起家庭、社会、民族、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不躲避、不推诿、不迷失,坦荡荡。对中学生来说,担当,就是承担自己的重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行动、能力和智慧。从题目来看,还暗含着一个主语“我”,要写自己的真实经历,抒真情实感。
2.选材与构思。学会担当,跟谁学会?如何学会?学会的过程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要学会担当?从这些问题的提出可以判断文章可以写成记叙文,写自己学会担当的过程与感悟;也可以写成议论文,论述中学生为什么要学会担当,怎样学会担当。回溯历史,烛之武、触龙用智慧和巧言来担当国家的危难,司马迁用忍辱负重、用《史记》来担当历史赋予他的良史之职,谭嗣同用流血为中国之变法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鲁迅用如椽大笔担当起刺破黑暗的重任。今天,面对国外叫嚣的反华势力,中国人怎样挥舞爱国的大旗,怎样担当起匹夫的责任。面对网络色情泛滥、游戏成灾的现状,青年人应该有怎样的担当。面对父母,面对生活的重负,啃老族是否还在襁褓中嘤嘤啼哭,不识担当为何物。担当是一种行动,面对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的网络游戏,马云用拒绝来“担当”;面对河南农村的艾滋病人和孤童,杜聪用无疆的大爱、陈为军用冷峻的镜头来“担当”;面对韩国首尔崇礼门失火,官员用引咎辞职来“担当”;面对被无辜屠杀的中国人,被屡次掩盖、遗忘的历史,王选用正视来“担当”,张纯如用真相和年轻的生命来“担当”……太多太多的人用不同的行动高唱着同一首“担当”之歌。从这些人或事上选材,可以让你的文章富有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