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怡,069班学生,班级学习委员,语文课代表。热爱阅读,书写基本功扎实。卷面整洁、书写漂亮的读书笔记和各科作业是她个人名片。在校学习肯付出,在家生活有担当,她认真地面对生活,细心地体会人生,所以常有佳作分享成长。
王佳怡作品做家务的苦与乐垣曲人家
【编者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学生的作文直感性较强,有动态的生命感,且不受约束,充满了青涩,对新生事物有着独特的认知和想象力。垣曲人家从今日起,增加一定数量的学生作文,希望各位作家老师认真写下自己的评语,借此提高学生的写作技巧,让作文上升到一个更具完美的层次。
“妈,我干完了!”我兴奋地喊道——
此刻,汗水湿透了我的头发,疲惫弥漫了我的躯体和四肢,我软软地靠在沙发上,回味着做家务独有的苦与乐。
腊月二十七,妈妈安排了一个活给我,是打扫家里的里里外外。本来我是有点不情愿,但想到妈妈今天也有许多活要干,觉得不过是做个家务,这有什么难的,便无所谓地答应了下来。
我长舒了一口气,鼓起劲头开始。首先扫地——刚开始扫的时候,连床底下,沙发下,桌子下的灰尘也不放过,都被我扫了出来——可是,我一挥扫把,那些灰尘便到处乱跑,一扫,它飞走了,又一扫,它就飞得满屋子都是……在与灰尘做了好几番斗争之后,它终于被我清理掉了,我呢,累得满头大汗。唉,真是的,怎么扫个地也这么难,比我在学校里扫的累多了。
好不容易把地下的灰尘解决掉了,新难题又来了——那便是桌子上的灰尘。我用嘴一吹,它便飞的满屋子都是,呛死人了。于是,我找来了专门解决掉它的武器——抹布,我端来了一盆水把抹布涮了涮,就开始用抹布清理它们了。一遍过去,抹布上满是灰尘的痕迹,黑黑的,放在盆子里一涮,盆子里的水竟然从清澈透明变成了浑浊不堪。
我本来还以为挺简单的,没想到一个擦灰就这么多难题!汗珠从额头沿着脸颊流下来,我有点发憷了——什么时候能完啊?但是,我性格中的好强不允许我半途而废,还是要继续干下去。
接着,便是拖地了。地板砖上有一些小污渍,很难拖。我在地板砖上泼了一些带有洗洁精的水,心想这样肯定好拖了。我拿出在学校劳动时“一心二用”的本事,一边听歌,一边挥舞拖布满屋比划。比划完了,回头一看,天哪!怎么会这样?满地拖布印子,比不拖的时候还脏呢!唉,又得再来一遍……这一遍,我吸取了以往的教训,认真地拖了,把地板砖上难拖掉的那些反复的拖了几遍,又把床底,沙发底都拖了一遍,把拖把又涮了一下,再拖了一遍,终于,在我的努力下,地板变得焕然一新。
还有最后一个难题,那就是打扫厨房。厨房可真是不好打扫,台面和灶具上都是油。我想出了一个方法,拿有洗洁精的水来擦,擦的时候,主要是把那些油渍,污渍解决掉就行了。开工,我主要擦油渍的地方,仔细擦完一遍后,抬头看一遍,我简直愣住了——厨房台面光亮整洁,灶具也变得面目一新,漂亮!
干完了,好累!干完了,好得意!我偎在沙发上,等妈妈过来验收成果。
妈妈进屋环顾一周,眼睛都放光了,“真不错,到底是长大了,活干得利索,值得表扬!今晚你可以点个喜欢吃的菜,妈妈奖励你!”……
今年的春节,因为独立完成了家里的卫生大扫除,我不仅增强自己的自立能力,也体会到原来父母做家务真的不容易。长这么大,我第一次体会到母亲做家务的辛苦,我开始懂得母亲长年累月地在家务中忙碌的艰辛和付出。我暗下决心,以后,我一定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我一定不再抱怨妈妈这事那事做的不合我心。因为,我长大了。
第一次做家务的体验,有汗水湿两鬓、浑身累到软的苦,更有满屋光亮整洁是我的成就的自豪,还有对妈妈的理解和得到妈妈认可的甜蜜味道,第一次真正感受了成长的滋味。
推荐理由张云霞(推荐老师)
本文是小作者寒假归来交上的假期实践作业,文中生动的记录了孩子在春节期间独立完成家庭大扫除的经历和体会,描写细致,情感真切,成长踏实,是学生习作写真事、抒真情的佳作。